close

無盡的思念:追憶蘭州市西固區河口鎮副鎮長朱峻甫

經濟網訊2018年2月1日22時許,蘭州市西固區河口鎮副鎮長、咸水村黨支部書記朱峻甫因長期高強度工作,突發心肌梗塞倒在工作崗位上,他短暫的生命倉促地定格在37歲。

他走得很匆忙,沒有給父母、妻子和女兒留下一句囑咐;他走得不甘心,願未還、情未瞭,很多手頭的工作還都沒有做完。以下,是他的同事、村民和妻子對他的深沉地追憶。

我的好助手

在河口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馬寧的記憶裡

那個臉上總洋溢著微笑、一身幹勁似乎永遠使不完的朱峻甫,那個總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整天把河口古鎮項目建設掛在嘴邊放不下心的朱峻甫,已經深深地刻在瞭我的腦海裡,和他一起工作的日日夜夜,和他一起奔波的溝溝坎坎,縈繞在我的心間,無比清晰、無法抹去。

2016年5月,組織安排峻甫到河口鎮擔任副鎮長職務,找他談話時,就明確瞭河口鎮建設項目多、工作任務重,他表示, 組織把我放在哪裡都是信任,讓我做更多的事就是重用 。當時,他已查出血壓高、血脂高,但餐廳菜梯他二話不說,帶上藥品、帶著組織的囑托就到河口鎮報到瞭。

在擔任副鎮長以來,峻甫承擔瞭大量的工作任務,為我分擔瞭很多事情,成瞭我工作上非常得力的好助手。 每天,他都會很早趕到辦公室開始一天的工作,而經常到晚上十一二點還坐在辦公桌前。尤其在2017年3月又兼任瞭咸水村黨支部電梯保養推薦書記後,他主動放棄休息時間,把幾乎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瞭河口古鎮項目建設和咸水村的大小事務上,一年多來休息的時間加起來總共隻有6天!

把河口古鎮打造成西北地區知名的旅遊景點,這是西固區委、區政府的長遠建設目標,更是峻甫分管項目建設工作以來最大的心願。大項目需要大量的資金做支持,為瞭爭取更多的建設資金和扶持項目,他已經記不清有多少次邁進相關單位的門檻。2017年11月,在得知市政府將有一筆特色小城鎮建設前期專項經費要撥付到縣區的消息後,他非常興奮,如果能爭取到,這將是一筆不小的資金,古鎮很多項目前期費用緊張的問題便迎刃而解。但是我知道,在當時爭取這筆資金的難度相當大,不但其他縣區申報的項目多,而且河口古鎮有一項申報條件還未達到,按照規定,河口古鎮項目被排除在外。要在短短的不到一周的時間內補齊申報材料基本沒有可能,因為那差不多是平時一個多月的工作量!

正當我一籌莫展的時候,峻甫說: 缺少的這項申報條件你就交給我吧,給我四天時間,我保證準備好所有的申報材料! 四天的時間,他不分白天黑夜,帶著鎮文化站的幹部們連續加班包裝項目、反復修改申報材料;四天的時間,他吃住在單位,每天隻休息三四個小時。

當他在第五天把所有的申報材料完整地放在我面前時,在他那雙充滿瞭血絲的眼中我看到的卻是成功的喜悅和興奮,我又是驚詫、又是感動、又是心疼,這是我的好助手,更是我的好兄弟!

申報材料上報後不久,蘭州市建設局順利的為河口鎮特色小城鎮建設安排瞭2500萬元的前期專項資金。

2018年2月1日上午,峻甫同志還在忙於建設項目前期手續辦理、咸水村集體征地款發放、失地農民養老保險辦理、單位年終獎分配等工作,已經連續工作多日的他突然感覺到胸悶不適,但他隻是吃瞭一點兒藥以後繼續堅持工作。鎮衛生院的醫生和單位同事極力勸他立即到醫院進行進一步診斷治療,但峻甫卻說: 過幾天就是小年瞭,我得趕到小年之前把村民該發的集體款和幹部們的年終獎都發瞭,好讓大傢過個舒心的年!住院的事情,等過兩天再說吧。

誰也沒有想到,這一等,他竟永遠的離開瞭我們。

我們的好支書

在河口鎮咸水村幹部趙彩香的記憶裡

直到去世的前一天,朱書記還在忙於我們咸水村失地農民養老保險的工作;去世前三小時,他還站在冷風中連打3個電話,詢問全村村民集體款的發放情況

記得我第一次見到朱書記是在2017年3月的一天,我們都各自在忙村上的工作,突然走進來一位戴著眼鏡的年輕小夥,他笑著對我說: 你好,我叫朱峻甫,是鎮上派來負責包抓我們咸水村工作的,你叫什麼名字? , 我叫趙彩香 ,我緊張地說道。 好,今後我們就是一傢人瞭 ,他和藹地說著並和我們一一握手,在和朱書記握手的時候,我感覺他的手很有力也很溫暖。

我們村的經濟曾在河口鎮是出瞭名的落後,因為經濟收入單一、特色項目缺乏、所以村上很多青壯年都去外地打工掙錢,村上幾乎沒有什麼經濟收入,朱書記來瞭以後,詳細瞭解到這一現實問題,多次和村兩委班子協商,結合我村的實際情況,他大膽提出,要結合鎮上現在打造河口古鎮的機遇來作為突破口,解決我村的經濟落後現狀,在他的主持下,我村圍繞發展項目制定瞭計劃書,對接市區住建、發改、文旅、交通、財政等多個部門,朱書記親自抓項目申報、審批、落地工作。

北濱河路西延河口段在2016年征用土地上存在一些問題,雖然這是在朱書記上任之前的歷史遺留問題,但他當時就說道: 土地問題是關乎政府和老百姓的大事,馬虎不得也應付不得,雖然我是後任,但是老百姓看的是黨和政府,不處理好就會失信於百姓的...... ,隨後,他帶領著我們村幹部,到涉及政策和經費發放的每一戶村民傢裡,將國傢和政府的相關政策進行瞭一一介紹和解釋,在充分收集匯總大傢的意見後,及時召開黨支部會議、黨員大會進行商議溝通,最終的處理結果,令所有涉及的村民心服口服,滿意放心,並最終達成協議。

大傢可能有所不知,朱書記不僅是村上的支部書記,其實他還是鎮上分管古鎮項目的副鎮長,其工作強度和工作壓力可想而知,而就是在這樣高強度的工作過程中,朱書記始終全程緊盯著我們村的發展情況,有問題隨時對接,有困難隨時解決,有時候鎮上工作太忙瞭,村上的工作他就到晚上來處理,當時我們都開玩笑地說: 朱書記,您這是白天副鎮長、晚上村支書啊!

從2017年3月到2018年2月,短短300天裡,我們不會忘記咸水村新落成日間照料站裡的一磚一瓦,不會忘記村委會辦公樓裡的一桌一椅、不會忘記老百姓失地養老保險的一分一厘,不會忘記積極爭取來的一個個新項目的逐步落實,這些無不凝結著朱書記辛勤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當我們全村1800名村民在朱書記的帶領下,對未來生活充滿信心的時候,當鄉親們的生活越來越好的時候,老天爺卻無情而殘忍地奪走瞭朱書記年輕的生命。曾經和他一起共事的我們村主任張柱吉紅著眼睛悲情地說道 誰也想不到啊,朱書記就這麼走瞭! ,

無盡的思念

在朱峻甫妻子悲傷而深情的追憶裡

2018年2月1日,是農歷的臘月十六。對於大多數中國人來說,過瞭臘八節,喝上一碗臘八粥,就準備著搞衛生、辦年貨 該歡歡喜喜過大年瞭。當晚十點多,我的丈夫朱峻甫因勞累過度突發心肌梗塞,倒在瞭單位的辦公桌前,再沒有站起來。

峻甫是一位非常要強的人,在工作中兢兢業業,認真踏實;大小事情,深慮慎行,從不馬虎。峻甫2016年5月接受組織安排,調任西固區河口鎮副鎮長,兼任河口鎮咸水村黨支部書記。來到河口,由於古鎮建設工作繁忙,很多時候天黑才回到傢,匆匆忙忙吃上兩口飯,又伏在燈下寫起瞭材料。我問他: 你白天在單位忙,晚上回到傢還要忙? 峻甫說: 今天的工作必須幹完,幹不完不是我的個性! 對工作,他從不推諉拖延,接到任務,雷厲風行,趕快、幹好,是他的個性。

峻甫在河口鎮分管歷史文化古鎮建設、黨建、財務等多項工作。工作瑣碎而又繁雜,有時忙得一連數日都吃住在鎮上,沒有時間回傢與我和孩子團聚。我在七裡河區龔傢灣街道社區工作,我們兩人一個在西,一個在東,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離多聚少。雖然我也很忙,但非常理解和支持他的工作,不讓他多幹傢務,就怕他分心。我們的女兒還不到6歲,許多個晚上上床睡覺時,峻甫都還沒有回來。平時女兒想爸爸,隻有通過手機微信視頻,才能進行父女間的情感溝通。

2016年國慶長假之際,峻甫有瞭一次十分難得的休息機會,我們一傢三口自駕開車去成都旅遊。就在剛到成都的第二天上午,我們三人正在盡情地飽覽天府之國青山秀水的時候,他的手機突然響瞭起來,我心裡嘀咕: 但願不是單位上又有啥事找他。 峻甫接聽電話後,神情焦慮又面帶愧色地對我說: 鎮上值班的同志打來電話,說在古鎮的建設中發生瞭突發事件,需要我迅速返回處理。對不起,我不能陪你們玩瞭,我得馬上趕回去! 他當即去機場買瞭票,乘坐當天中午的航班返回瞭蘭州,連傢都沒回,直接去瞭單位,把我和孩子連同我們開去的汽車一起留在瞭千裡之外的成都。

2017年早春三月,天氣開始慢慢變暖,婆婆卻因心臟不好住進瞭醫院,此時的峻甫正忙碌在古鎮建設的拆遷現場。為瞭不影響拆遷工作進度,那一段時間,他吃住在單位,沒能去醫院守床陪陪媽媽。事後,他無不遺憾地對我說: 媽媽是個特別要強的人,從來不願意給我們添麻煩,但這一次她病倒瞭,我卻沒有去好好陪陪媽媽,心裡感到很愧疚。等我以後有瞭閑暇功夫,一定要多多陪陪爸爸媽媽!

2017年12月22日,是中國傳統的冬至節,中國人在這一天有吃餃子的習俗,民間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峻甫特別愛吃餃子。那天,我早早地包好餃子等他回來過節,可是左等右等不見人影,打電話詢問,才知道他還在單位上忙碌著!

2月1日,峻甫由於勞累過度,倒在辦工作桌前,再也沒有站起來,永遠地離開瞭我們,離開瞭這個可愛的世界。93歲高齡的姥爺和87歲臥病在床的奶奶並不知道,他們那個聽話的、有禮貌的孫子峻甫已離開瞭人世間。

峻甫留下我和孩子、雙親老人、87歲臥病在床的奶奶和93歲高齡的姥爺,悄然走瞭,留給我和傢人的卻是無比的悲痛和無盡的思念。悲痛的心情時時縈繞在心頭,徹夜難眠時,我隻能寬慰自己說: 峻甫覺得太累瞭,他隻是換瞭一種方式,換瞭一個場景,去安然休息瞭。 隻有這樣,傷痛才能得到一絲解脫。(李開南)

電梯保養維修專業網
arrow
arrow

    bvu921n4j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