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嘆早茶 食個包 廣州過年的一把理由飲茶



許鴻飛

專題統籌:趙東方、王曉雲

美術總監:黃頌豪、龍成滿

執行:王曉雲、陶開河、梁倩薇、趙亦平、夏強

責任編輯:王曉雲 美術編輯:章虹

本版撰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江粵軍台中菜梯維修

視頻制作: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劉曉溪

廣州過年的一把18理由 飲茶

廣州日報 狗年財旺福旺運氣旺

大咖站臺

在我年輕的時候電梯維修費用

人們為瞭搶茶樓一張座,

寧可落下腳上一隻鞋。

我對廣州的瞭解,從早茶開始。現在外地的朋友們來瞭,我會請他們到上下九那傢最老的廣州酒傢喝早茶。我認為,這是瞭解廣州、廣州文化最快捷有效的方式 廣州酒傢的美食自然是沒得說的,上下九的騎樓群也最有嶺南特色。每一次,朋友們都會吃個不停,拍個不停,贊個不停。

1979年,我十五六歲,從陽江來到廣州學習雕塑,和父親一起住在恩寧路一帶。每天出門,抬頭低頭,都會看到陶陶居、蓮香樓、廣州酒傢這些老字號,都能聞到叉燒包、糯米雞的香味兒,那時候我總是很有沖動要進去點兩樣。那個年代,喝早茶的地方遠沒有現在這麼多,這些老店名店更是受熱捧。每天早上茶樓一開門,大傢就蜂擁進去搶位置,有的人擠得涼鞋掉瞭也不管,人先進去占個座兒再說。所以,常常能看到門口落瞭很多鞋子,這樣的 景觀 我到現在都印象深刻。

在廣州住得久瞭一些以後,我還跟父親去過南園、北園,還有中大附近的新豐茶樓。每一傢茶樓的點心都有幾十乃至上百種,要是每天都去吃,每次點個三四種,一個星期都不重樣。當然,每傢都有主打招牌點心。我一直很喜歡廣州酒傢的沙琪瑪、糯米雞和艇仔粥。沙琪瑪那個甘香酥軟,在別的地方是吃不到的。我的好朋友、《雕塑》雜志執行主編宋偉光第一次來廣州,我帶他去上下九嘗過一次,之後他一直念念不忘。

宋偉光對廣州酒傢有印象,首先是源於當年很紅的一部電影《羊城暗哨》,那裡面,潛伏的共產黨員就是在廣州酒傢裡跟特務接頭的。那些彩色的滿洲窗、半圓形的門樓,都引發瞭他對廣州的興趣。真正見到以後,他更是對廣州文化產生瞭濃鬱的興趣。現在廣州的新舊茶樓,開得依然挺多,但口碑好的,永遠高朋滿座。尤其是逢年過節的時候,假如去得稍晚一些,很多茶樓排隊等位的人都綿延十幾米。喝茶,喝的也是一種熱鬧歡聚的心境。

我喜歡這種熱火朝天的市井氛圍,我的雕塑作品、我的《肥女人》,表現的就是這樣一種快樂的生活態度,廣州的美食,廣州的茶點,自然也會進入到我的作品中。《下午茶》裡是三個悠然自得喝茶吃點心的女人;《肥宴》裡面更是群芳大啖廣州美食,個個吃得心寬體胖。

所以,我強烈推薦:到廣州來過年的朋友們,可別忘瞭早晚去 嘆早茶,食個包 ,保證你的胃裡是滿滿的,你的心裡是暖暖的,你的這個春節也是美美的。

理由2

嘆一杯慢生活

木心先生的《從前慢》自從被譜成瞭歌曲傳唱以後,越發打動瞭許多人。其實 從前慢 的韻味,在今天也並非完全不可求。譬如,在廣州的嘆早茶中,就依然保留著一種慢生活的悠閑節奏。

清朝咸豐同治年間,廣州有一種 一厘館 ,門口掛著寫有 茶話 二字的木牌,供應茶水糕點,以幾把木桌木凳迎客,供路人歇腳談話。這是早茶的前身。

後來,廣州出現瞭獨立的茶樓,稱為 居 ,如現在的老字號 陶陶居 。 居 又曰 樓 ,如老字號 蓮香樓 ,樓上雅座的說法正由此而來。喝早茶漸漸成為廣州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傢大小或三五朋友團團圍坐,或傢長裡短,或生意往還,皆可在 一盅兩件 中氤氳出味。

因此,廣州人又將喝早茶叫做 嘆早茶 。

散文傢楊羽儀在《水鄉茶居》中,曾經對嘆茶的 嘆 字做過解釋:水鄉人飲茶,又叫 嘆 茶。那個嘆字是廣州方言,含有品味和享受的意思。

實實在在地問將起來:品味什麼?享受何者?還真有說頭呢。

廣州嘆茶的老字號,那環境,每每讓人嘖嘖稱嘆。

當年,嶺南建築設計大師莫伯治先生所留下來的三座著名庭院式建築 泮溪酒傢、南園、北園,都是嘆早茶的好去處。泮溪酒傢倚靠荔灣湖,園林、畫舫精美細膩。邊品嘗著香噴噴的茶點,邊端一杯茶賞湖光樹色電梯保養維修專業網,直是流連到 為君持杯勸斜陽 。

上下九一帶的廣州酒傢、陶陶居、蓮香樓,不僅是老字號,也是嶺南騎樓風格的代表。雅致的滿洲窗、彩色的蝕刻玻璃,仿佛留駐下斑斕的歲月,總是那麼親切地迎接八方來客。在這裡,可高談闊論,可低聲細語,可高朋滿座,可自斟自飲 熱鬧與清凈,繁華與落寞,都被包容。

茶樓段位高,茶點的品質就更不用說瞭。

蝦餃、拉腸、鳳爪、牛腩、叉燒包、榴蓮酥 不是廣州首創,就是粵點獨有,讓人食過返尋味。作傢格非先生說,他和太太來過廣州許多次,太太每次來的目的都特別簡單,就是吃。雖然記不住各式茶點的名字,但每次都吃到心花怒放。

陶陶居三樓有一聯曰:陶潛善飲,易牙善烹,恰相逢作座中君子;陶侃惜分,夏禹惜寸,最可惜是杯裡光陰。

春日遲遲,嘆茶正當時。

來吧,這個春節,來廣州嘆早茶,嘆一段幸福的慢時光。

許鴻飛

肥女 系列表現瞭一種與大眾迥異的審美態度,大眾的審美習慣把 肥 放在醜的邊緣,許鴻飛卻從肥人的生活中找到快樂和靈感,為作品的肥女人塑造出鮮活的個性、詼諧的風格和活潑可愛的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vu921n4j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